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秋之實~野步森林秋季散步活動 9/18

如何量度野步森林的秋天呢? 文圖/陳信甫

時序步入九月了,前往北國紅葉之都的旅遊計畫多已籌畫得差不多了吧?我們一心嚮往北國多彩的秋色,卻往往對自身城市所在秋天一無所知。南國低海拔的自然或城市地景雖無璀燦的紅葉,然而本地原生植物的秋色變幻卻是出乎意料之外的豐富。



秋天,在苦楝的黃葉。

野步森林裏的苦楝,晚春四月才萌發灰綠色新芽,經歷盛夏的翠綠,不到半年的光景卻已步入秋黃了。果實仍如青蘋果般的草綠,它將持續至年底成熟為金黃色。只有苦楝嗎?不,還有燈稱花、小葉桑、構樹、羅氏鹽膚木...等,黃葉將陸續在秋冬裏展現。熟知自然語法的人能夠意會季節的變換節奏。



秋天,在白匏子的土黃色花海。

野步森林之中白匏子數量頗多,這是低海拔次生林的常態。往往盛夏入秋之際,白匏子從原本翠綠的葉叢中抽出土黃色的花序,隨著時序的推進繼而開花結果,逐漸渲染了森林的色彩。熟知自然語法的人能夠意會季節的變換節奏。



秋天,在食茱萸滿樹的綠白色花叢。

渡過春夏兩季繁盛的開花期之後,雜木林似乎逐漸蕭瑟而沉靜,然而喜好花蜜的昆蟲們何處尋覓佳餚呢?食茱萸滿樹綻放的無數花朵,喧嘩的填補了雜木林的空寂,提供了秋季饕客們的美食,昆蟲們也以授花粉並協助結實加以回報。熟知自然語法的人能夠意會季節的變換節奏。



秋天才剛剛開始,一起來野步森林散步並觸探自然的變化吧。9/18歡迎親子一同來參加!


* * *
活動名稱:秋之實~野步森林秋季散步
活動日期:9/18(日)上午9:00~12:00
主辦團體林口野步森林之友@FACEBOOK
費用及報名:活動免費,但請預先向林口社區大學報名TEL:2600-8655。
集合地點:上午8:50於林口高中校門口集合,9:00準時出發散步,逾時不候。
活動內容
 一、為蝙蝠安置一個家
   蝙蝠是我們城市裏看不見的野生朋友,經由設置蝙蝠箱,我們將能觀察到牠們並
   進而了解這個為人遺落的生態世界。
 二、步道維護與除草
   林中步道上的雜草長了,覆蓋了步道,我們一起來整理吧。
 三、 「秋天的容顏」植物欣賞與野趣DIY
   欣賞秋季原生植物的黃葉與果實,並用森林裏的自然材料拼貼一張自畫像。由於
   使用秋天的素材,不僅表現出季節感,自畫像本身也會充滿了「秋天的容顏」。
注意事項
 一、注意防蚊,戴帽子並穿著寬鬆長褲及包覆性良好的郊山鞋、球鞋或雨鞋。
 二、相關平安保險請自理,飲水請自備。
 三、本次活動係屬志工性質,並無任何政府單位補助經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