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猴硐果園的啟示

再探都市野地的管理與維護

先前一篇「竹雞為何不再來」的文章裏,極力反對通殺式的野地大清除,那麼到底要怎樣做才能既符合生態系的需求,又能解決都市景觀與安全的「問題」呢?5/8(六)多位喜好雜木林的伙伴們已經在高中雜木林展開先驅行動了,但很多人可能心裏都有個大疑問,清除了大花咸豐草及豬草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因此,今天就來分享一個猴硐果園的實例。



如上圖,位於猴硐火車站後站光復里的一處山坡上的小果園,居民種了些芭樂、柚子之類的果樹。想當然爾,果樹之間必需留出適當的空間才能讓水果接受陽光並 充分成長,卻也因此在樹下留下了很大面積且日照充足的空地。我們知道,土地裏永遠充滿了各種草木的種子,開墾過的土地就像是一片天地初生的狂野樂園,草木競相生長。尤其是大花咸豐草這種菊科植物,憑著高大的身軀與過人的耐旱能力,總是佔領了大多數遭人們墾植過的土地,既讓土地物種單調化,人們又總是擔心高大的草叢間不知隱藏了什麼致命的生物。但是上圖中卻不見前述的情景?而且看起來小草種類豐富不單調,果園主人到底做了什麼事呢?很簡單,不斷地拔除大花咸豐草。在果園周遭隨地看到主人拔起後被太陽曬幹的大花咸豐草,說不定還帶回家去煮青草茶,整片土地上長滿了較為矮小的原生種小草,我把鏡頭放低貼近拍攝,還可看到紫紅色小花的可愛模樣。



可惜那天因為另有要務,沒有帶齊照相器材而沒有將可愛小草一一留影,以致於不太知道究竟是那些小草在人們的干預下鋪設成山坡上的小草原。唯一認得的,就是下圖(上)的台灣筋骨草了,下圖(下)不知是塔花或風輪菜吧?





我們期望的林口雜木林,正是如此!的確,不如一般公園的外來花卉耀眼,卻符合生態系中諸多昆蟲動物們的需求,也因此我們才能在此與野生朋友作伴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