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世界小姐選美在林口|3

出生地不可考-黃花庭菖蒲

就在我發現細葉蘭花參的網球場草坪上,一種更微小的黃色花朵也隱身其中(直徑小於1公分),記得我是第二次看到此種植物,但在現場卻不記得其名,只有先拍下來再說。回家後尋求網路同好的協助(註),告知我她的名字是黃花庭菖蒲。這樣微小的植株,我原以為應是原生植物吧,遍尋手中各本圖鑑竟不見其介紹,改用網路瀏灠,雖有其名卻極為簡略,最後才在台灣維管束植物大部頭書(電子版)中找到她更多的資料。她是外來種,但來源之地已不可考,不知何種目的,亦不知何時為人引進而後逸出野外,歸化在台灣中部及北部的低至中海拔的潮濕草地或砂地。



若不是在開花的夏季,憑她微小似「雜草」般(單子葉植物)的身姿是很難辨認的。此姝屬於鳶尾科,與梵谷聞名世界的畫作鳶尾花是親戚,不過身形卻像是經過多啦A夢的縮小燈照射過,可能只有一百分之一而已。書上說她喜歡生長在潮溼的地方,甚至有些介紹濕地植物的圖鑑書也將其列入,但網球場邊的草坪卻非潮濕之地。



一般看到的花形是有六片花瓣的,然而我所拍到的卻是只有四瓣的變異;果實是球形。與其他外來種(如大花咸豐草)的活躍,相較之下,她格外顯得低調而謙卑了。



註:生態世界的野生動植物朋友何其多?書本圖鑑又常常無法記錄完整,遇到不知道的怎麼辦呢?自然攝影中心 (點下有超連結)可以協助我們,只要註冊帳號之後,可將自己拍攝到的照片貼上,就會有很多網路上的高手來解答,或是提供解答的方向,大家不妨多多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