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尋訪蜻蜓的家

文化一路滯洪池初探訪 文圖/稜石

每天都吃同樣的菜色,想必也會膩,今天就來換個口味吧。林口都市地區除了雜木林之外,還有沒有別種型態的生物棲息地呢?3/26「今日微寒不上工」一文中,曾經記錄到雜木林裏棲息著白痣珈蟌,我們知道蜻蜓的生活史中,幼生期是生長在水域之中的,因此附近必定有水塘。進入五月之後,發現各地的蜻蜓漸漸活躍起來,有天早上剛從中山路左轉文化一路前往雜木林的途中,看到了右邊有個大水池,印象中有人告訴我那是個滯洪池(文教區大學用地),當下即停車前去探究,想看看這裏面有沒有什麼水生昆蟲呢?



我的第一印象,它並不太美,有點像個廢水池,但是當我接近水邊時,不少的蜻蜓在水邊匆忙地飛來飛去,顯然這裏是蜻蜓們的家。如果她們沒有停棲就不容易拍攝下來,於是我在池邊撿了不下十支的草木枯莖插在池邊,果然沒多久蜻蜓們就一一就位了。說實話,今年是我才開始觀察蜻蜓,仍屬於起步階段,今天的介紹就當做是蜓種的紀錄吧,以後我們再來慢慢累積。





第一種:大華蜻蜓。



第二種:杜松蜻蜓(雄)。



第三種:褐基蜻蜓(雄)。



第四種:交配中的青紋細蟌(上雄下雌)。



以上是我回家對照圖鑑所得,有些種類真不易辨識,如果認錯了,希望高手們不吝指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