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穿梭林間的琉璃舞姬

大琉璃紋鳳蝶與三腳虌

經過了幾堂雜木林講座之後,我們知道雜木林並非無用之物,一切的評價都是人類獨斷的偏見。對於野生朋友來說,雜木可以是棲息的家園,也是每日食物的來源,以及育雛的營養品。尤其是蝴蝶,她們不像蛾類的泛食性,在食物的選擇上有些特定的口味,執著於少數同科的植物,有的甚至單食一或二種而已(註)。例如黃蛺蝶單食葎草一種,而今日主角大琉璃紋鳳蝶則挑食芸香科裏的三腳虌與山刈葉兩種。國中雜木林裏生長著三腳虌,也普遍地生長在台地周遭的保護區,而山刈葉則尚未發現,那等於說生長在林口的她們只有專食三腳虌了。



下圖(上)即是大琉璃紋鳳蝶的寶寶(約三齡),我在林口高中旁新林步道口附近拍到他,有些朋友或許心生疑問,怎麼跟之前介紹的烏鴉鳳蝶有點像?的確,這兩種寶寶體態與體色很相近,分辨的要點在於尾端8、9腹節亞背部及肉突均為黃色。成蝶到底長什麼樣子?美不美?雖然在此地尚未拍到,但先放一張在福隆海濱拍攝的成蝶照片提供給心急的朋友參照(下圖下)。下翅背面明顯的藍綠色斑紋,就是她最美麗的特徵。





三腳虌是寶寶的食草,植物學上屬於芸香科,要在雜木之中分辨他並非難事,像個三支大爪的三出複葉是最大的特徵。不過要是在同時生長山刈葉與三腳虌的山林裏,因為葉形相近,很多人就容易混淆了。還好,林口似乎只有三腳虌一種,我們可以先記好此種的特徵,以後見到山刈葉就不難辨識了。



三腳虌在春季四、五月開花,花形小花瓣白色,單性花。什麼是單性花呢?我們觀念中的花朵總有著雄蕊和雌蕊,這是兩性花;單性花就是雌雄蕊異花,如下圖拍到的就是雌花,白色棒狀的構造就是花柱,四周綠色的鼓狀物是退化的雄蕊。大琉璃紋鳳蝶寶寶只是單純的寄生以取食他的葉片嗎?其實,長大成蝶之後,不也幫他授粉嗎,他們之間是互利的共生關係。



為什麼四周被道路環繞的國中雜木林會長出三腳虌呢?這跟周遭的保護區有什麼關連嗎?的確大有關係,不過,這又是另一篇的故事了。

註:也有少數蝴蝶胃口很多元的,像台灣琉璃小灰蝶寶寶就食取了多科的植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