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守護林口綠寶石 邁向生態新視界

文圖/陳信甫(社區規劃師,野步森林推動者)
本文刊登於台灣立報民意論壇 2012-3-20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6386

2月1日媒體刊載,體委會宣佈將選用林口區16公頃國宅土地做為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手村的開發用地。然而,此處土地經由市民多年來的使用與自然的演變並非無用的空地,其中包括運動公園(含棒球場)和野步森林等雜木林都是既有城市生活中分別具有休閒、科學教育及環境教育功能的3顆城市綠寶石!


野步森林是市民的環境學習中心

首先,陽光燦爛的運動公園(含棒球場)深受市民們的喜愛,不論是休閒、節慶、社團等多元活動都在此地舉行。市府積極招商的暢貨中心雖然頗受地方期待,但是能夠提供大眾日常休憩、情感與資訊交流的運動公園才是市民懸念掛心的城市中心。其次,林口國中師生利用校前的雜木林做為自然科學教育的研究基地已超過10年,歷年來在國中科學展覽的競賽中獲獎無數,已是新北市聞名遐爾的科學教育資產。


國中前雜木林孕育未來科學家

第三,位於林口高中旁的野步森林,歷經多年的自然演替已成為一片3公頃以上的自然森林,超過百種自然生長的原生植物、60種以上的蝴蝶、5種蛙類等等,看似平凡的荒地卻為城市和市民帶來意想不到的生態啟示。既有都市計畫是40年前的產物,缺乏現代生態學視野中城市即是生態系統的進步觀點,從而將自然隔離在外,也疏離了人與自然。野步森林卻如同綠手指一般,正好連結台地周邊的保護區和日常生活的城市中心,它就像一把通往自然的鑰匙一樣,能夠引領我們走入自然,重新認識生態系統,從而在地球危機中找尋到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活態度。不是過去不夠專業,而是因應全球生態危機的時勢下,都市發展需要轉向生態規劃求進步。



守護城市綠寶石並非反對建設,實因都市計畫發佈迄今久遠,若是有些尚未依照原計畫目的開發的土地經由市民的使用與發現,因而浮現了可貴的價值時,我們是否該合理檢討原計畫的適宜性與適時性呢?看似未開發的這幾塊土地其實並非閒置,林口人用青春和歲月累積了無數動人的城市故事,攸關著城市做為故鄉的記憶與情感;而野步森林等雜木林所蘊藏的環境教育和科學教育的價值,更值得進一步來設置「林口野步森林環境學習中心」,提供有關城市與自然的環境教育。適值一年一度的植樹節與植樹月期間,何不一同來思索,守護上述土地上多達千棵以上自然野生的原生樹木有多麼可貴!


後記

並非無理反對選手村計畫,只因為我們更珍惜既有的休閒綠地與生態寶地,我們要爭取的是一個有血有肉、有情感記憶的市民城市,也是一個兼具生活與生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