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世大運選手村選址生態不宜 8|拉都希氏赤蛙篇

文圖/稜石

2017年嶄新的世大運選手村華廈群裏,可有拉都希氏赤蛙的家?

迷信推土機和挖土機所建造的林口新市鎮,是以摧毀無數生命及其家園為祭品。野步森林所在的這片遭人遺忘四十年的荒地裏,經由自然演替而成為一處三公頃的森林生態系。從2010年起,我們細心的設置蛙類朋友們繁衍所需要的水域環境,野步森林成為牠們在城市中的庇護所。夜晚的森林,總是為面天樹蛙、拉都希氏赤蛙、小雨蛙和澤蛙的鳴唱而充滿了生命的喜悅。



事前不了解既有土地上的生態系統,世大運選手村必然任意砍除雜木並摧毀拉都希氏赤蛙的家園,甚至牠們也將喪生在推土機向前推進的鋼鐵履帶之下。毀滅性的創造成就了整潔宜人的綠地與自稱合宜卻生態不宜的住宅華廈,我們如何向下一代交待,未來他們將承受棄離自然的惡果竟是我們自傲自賞與自大所留下的遺禍呢?

「生態城市」和「花園城市」不是除了人類而沒有其他生命的物理世界,留下野步森林將能引領人們從生活中認識自然,學習如何與自然和諧相處。請升級為「林口野步森林環境學習中心」,引領林口邁向生態城市真綠新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