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草地裏的灰姑娘

細葉蘭花參

在林口發現她,純粹是個意外。之前每次進入雜木林拍攝前,總是先在高中圍牆前的草坪上探訪阿拉伯婆婆納、西洋蒲公英、烏子草、野老鸛草、馬蹄金的現況。前幾天,一如往常結束一天的拍攝後,暫時坐在圍牆邊休息,望著馬路對面網球場邊未曾造訪的草坪,突然有了過去看看的念頭,心想也許會發現什麼還沒有拍攝過的花草,於是拖著疲累的身體越過了馬路。當我遠遠地發現草地上藍紫色的小小花隨風搖曳著,身體的疲勞頓時消除了,因為這身姿我是認得的,細葉蘭花參是她的美麗名字。



時值學生們放學時刻,來來去去的人們是無暇觀賞的;即使偶而駐足片刻,若是心中沒有概念,恐怕也不會發現她們的存在。她的身姿是非常微小的,花朵直徑不過一公分左右,如果不是彎腰很難觀賞,而我根本整個身體傾倒在她的面前,才能拍下藏身草叢間如下的倩影。



她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喜歡生長在開闊的草地上;植物學上屬於桔梗科,果實則是蒴果(下圖綠色倒長圓錐形者即是)。現在正是花姿盛綻的季節,喜歡她的朋友,不妨利用時間前去探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