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植物的自身防衛|1

運用氣味退敵的白毛臭牡丹 文圖/稜石

氣溫不斷的升高,時序漸漸進入夏季,雜木林裏的夏季有那些植物開花呢?高中雜木林接近婦幼公園的菜園邊,生長著一種闊葉如卵形的灌木,春季以來不起眼的植株,此時綻放令人驚喜的白色花朵。花冠白色,伸出花冠筒外的絲狀物是其雄蕊花絲。她的芳名有些矛盾,貌似牡丹(其實更像茉莉)的清秀花朵,葉背及枝條布滿白毛,不敢領教的是葉片搓揉後散發的臭味。後者獨特的氣味正是馬鞭草科的特徵,也是用來防衛自身以避免被動物取食莖葉的防衛武器;不過她的花有些香味,是雜木林中夏至秋季昆蟲們重要的蜜源。



她的全貌如下,屬於灌木的體型,喜歡生長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林口台地周邊的保護區常見她的生長,國中雜木林裏植株的數量更勝於此地。為何在高中雜木林數量少呢?我想與鄰近菜園的開闢大有關係,即使資料上顯示她的藥用極廣,也列名台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但總是擋人田地,下場也與林中不斷遭人砍伐的樹木差不多吧。





林中也有系出同科的姐妹花-大青(與染料植物的大青不同),但她的花季更晚,當在秋季開花,也是極受歡迎的蜜源植物。我們就等到開花時節再來介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