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黃昏前夕的魔幻

雜木林印象 文圖/稜石

前幾天趁著好天氣,拍了一系列黃昏前的景色,時間大概是下午五點,陽光仍然熾熱,天空依舊蔚藍,但是光的角度已漸漸偏斜。我刻意採取逆光的拍攝方法,藍天的背景下,雜木們黑色的剪影顯得與平日不同。你能猜出上圖是那種樹木嗎?



答案是:山黃麻。枝幹稱不上蒼勁,傳統上是入不了水墨畫的,但是那種生長快速的粗野感,卻是演替中的雜木林所特有。下圖左方也是三株山黃麻,右前景則是枝葉較為細緻的相思樹。



下圖則是混雜著白匏子、相思樹等幾種樹木的逆光剪影,太陽在枝葉疏漏處放射強烈的光芒。



同一角度我抬頭向上望,多種樹葉質感交織成綿密的天幕,好想躺在樹林下好好欣賞個幾小時。



陽光漸漸減弱,將台灣光臘樹、桉樹的身影拉向東斜。



我們總以為歷盡艱辛、尋訪名山,才能得到傳世美景,稀鬆尋常的雜木景觀,多數人原是看不上眼的。但是,只要擁有不同的觀點,等待天候與時間,雜木林依舊魔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