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林口野步森林的身世之謎|1

11/14 頂福巖步道植物探索 文圖/稜石

眾人剛爬上頂福巖步道入口令人疲喘的陡峭階梯後,聽!時值晚秋至初冬的雜木林遠處傳來微弱而婉轉的蟬鳴,與盛夏時期住家及公園週遭時常聽聞丹田有力的聒噪熊蟬大不相同,像似鳥鳴,時而還會變奏。比對了聲音圖鑑應是寒蟬(註1),圖鑑上記載著成蟲出現在6~11月,尤以8~11月最多,所以本月就是寒蟬年度最終的獻唱了。多麼美妙的一刻啊,我們在大自然的寒蟬音樂會中展開今日的植物探索活動。

Smile←點選左方笑臉,寒蟬即為您演唱,請調高電腦喇叭的音量。


位於林口都市中心區的野步森林,從未開發的荒地成長為30年後今日的樣貌,這是大自然自我復原的本事。令人好奇的是,當初遭推土機推平的紅色裸地上如何長出這麼多的樹木呢?當然,樹木由種子成長而來,種子又是從何處來呢?台地週遭的保護區,顯然是最近而且是最大的來源地了。探索野步森林的身世之謎系列的野外觀察活動,就是透過實地造訪台地周邊的步道,觀察記錄森林中的植物種類,未來可以提供我們相互比對並深入探究(註2)。



今日的活動邀請李省三老師帶領我們辨識植物並加以解說。受到連日雨勢的影響,雖有部分朋友臨時取消參加,但是一早又有些老朋友驚喜露面,活動人數也有十幾位,正好是生態解說的適當規模。頂福巖附近的諸多植物雖是北部低海拔常見種類,但是其中三腳虌、紅果金粟蘭、藤崖椒數量之多,也是有別他處的特色。

 三腳虌(芸香科)

 紅果金粟蘭(金粟蘭科)

 藤崖椒(芸香科)

未曾參加過本系列課程的朋友,好奇著在野外怎麼上課呢?李老師在路徑旁的一株小樹苗旁停了下來,且聽他怎麼說:

←請點選左方笑臉。

 裡白饅頭果幼苗(大戟科)

 裡白饅頭果的果實

裡白饅頭果是蝴蝶寶寶的食草之一,所以我們張大眼睛尋找樹葉上可疑的食咬痕跡,果然發現了一隻渾身翠綠,又長滿了紅紫黑三色肉棘的幼蟲,這正是白三線蝶的終齡寶寶(註3)。看他頭戴硬刺頭盔,大膽不協調的鮮艷配色,加上全身五叉肉棘的武裝防衛,我想即使小鳥發現了,也要猶豫著要不要吃他吧?

 白三線蝶終齡幼蟲

正在欣賞著棕葉蘆時,意外發現旁邊的藤崖椒上棲息著兩隻黑鳳蝶的終齡寶寶,葉片多數被他們倆享用過了所剩無幾。頑皮地逗弄一下,他立即伸出紅色的臭角,留下了令人憐惜的可愛身影。可別被他嚇著了,像似大眼睛的表皮紋路及雷同蛇信的紅色臭角,還有那撲鼻而來的陳年橘子醬的怪味兒,不過是騙騙小鳥們的恐嚇技倆,對我們亳無傷害。

 黑鳳蝶終齡幼蟲

我們時而在丘陵稜線上漫步,時而在森林底層穿梭,恰好探訪不同生長習性的植物。



沿途有蒼翠的山羊耳、江某、水金京、牛奶榕,林中有喜歡潮濕的筆筒樹與其他蕨類,茂密而陰暗的林下也有九節木與圓葉雞屎樹,即使地面上也有山漆的紅色落葉能夠欣賞。只要敞開心胸,不拘泥既有的審美觀,自能欣賞雜木林的悠悠之美。仰慕自然的美妙,並非都得向遠處的名山勝境探求不可,尋常的台地週遭其實隨處可得,心到即眼到。

 山羊耳(灰木科)

 筆筒樹(蕨類/桫欏科)

 圓葉雞屎樹的果實(茜草科)

 山漆落葉(漆樹科)

以尋常的腳力爬山,此段路徑應該可在一個小時內走完,我們慢漫的花了三個小時,不僅認識了一些野生的朋友,習得了些許的生態知識,也細細地觀賞了微妙的自然美景。正當我們回到原來的起始點時,因連日雨勢無奈棲息林中的大琉璃紋鳳蝶,紛紛以愉快的舞姿向我們說再見了。

 大琉璃紋鳳蝶

沿途之中也採集了些許植物的種子,將撒播於野步森林,協助守護野步森林的トトロ(精靈)種植更多的原生植物,成為更多野生朋友們的家園。記得,下個月12/12日早上我們相約在野步森林吧!

 山紅柿果實(柿樹科)


註1:此處「寒蟬」之名,是指生物學上特定物種的名稱,歸屬於昆蟲綱同翅目寒蟬屬。而中文成語中的「噤若寒蟬」,其中所指並非特定的蟬種,而是泛稱寒天中的蟬,古人以為蟬因天寒而不能發聲,故以此比喻人受到威嚇後,不敢作聲的意思。兩者涵義不同,不要混淆了。

註2:本期相關課程目的及內容請參考99年度秋季【雜木林生態美學課程】10/18起開課這一篇。

註3:原來看成了外觀相似、食草也相同的台灣單帶蛺蝶,還好惟惟有火眼金睛,指出他其實是白三線蝶。

相關閱讀
林口頂福巖步道的植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