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白潔的昇華

灰木不灰心 文圖/稜石

「雖然我也曾慘遭截肢,但是卻一點兒也不灰心!」紅楠慘案發生後,灰木(她的芳名)柔柔的這麼安慰著樹林裏的伙伴。像是為了撫慰受傷害的心靈,逐漸綻開白色花朵,幽幽地洗滌了塵世的恩怨。她的美,純潔如梅花,嫻靜地佇立在雜木林,以及全台灣中海拔以下的森林邊緣及充滿陽光的山坡上。想當然爾,她也不是多數人習慣欣賞的偶像。我們文化裏的美學觀到底出了什麼樣的問題,爭相追寵來自世界各地的庸脂俗粉,竟讓原有眾多的林野仙子冷落人間?



就在雜木林南邊菜園的邊緣發現了她,身軀上曾有遭受斬刑的傷痕,應該也是與紅楠一樣,因為菜園的擴張而遭禍。所幸未被連根剷除,憑著堅強的意志力,在今年春天裏重生過來,她無怨無怒,一派天真靈潔,依然綻放優雅的白色花朵。她是台灣灰木科植物中唯一冬季會落葉的。



一般賞花,總以為盛開之際才是最美的時刻,才值得欣賞。我從水墨畫家畫荷的文化裏習得了全觀式的惜花之道:不僅花朵可賞,含苞待放亦清秀可人;即使枯枝枯葉,也別有一番風姿。



為何名為灰木,不得而知。白,是我偏好的花色,我總難將她的美與灰聯想在一起。 其實她還散發清淡的幽香,與梅花不相上下吧?不,我一定要說:家花沒有野花香。



我愛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