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草葉下的刺蝟

琉璃蛺蝶的北鼻與菝葜

今天的主角是誰呢?其實牠並不陌生,3/4「腐釀的滋味」一文裡就出現了,只是那時看到的是冷艷的成蝶。昨日下午在林口高中旁的這片雜木林尋訪時,特別注意了雀榕旁邊的藤蔓,一看到葉片上的食痕,眼睛一亮,果然發現了琉璃蛺蝶的北鼻,而且是兩隻!



其實我們既有的生物學常識裡早就知道蝴蝶是一種完全變態的昆蟲,牠從卵、幼蟲、蛹至羽化成蝶;琉璃蛺蝶的幼蟲期也分為五齡,發現的這隻刺蝟已經是第五齡了(通常稱為終齡幼蟲)。很多人對於蝴蝶或蛾的幼蟲是充滿恐懼的,總以為毛毛蟲都是一樣的,總是會令人心裡發毛。事實上蝴蝶的幼蟲並不像蛾那麼令人害怕,也不會產生過敏或疼癢,如這隻像是刺蝟的幼蟲,對我來說是可愛極了。



雖然生物學常識提供我們一般昆蟲的概念,例如昆蟲六隻腳、蝴蝶愛吸蜜等等,但始終沒有告訴我們有關牠們的一生與自然環境的密切關係。比如說,牠的成蝶是不吸花蜜的,喜好樹液、腐果和水;那牠的幼蟲呢?大多數人多半不曉,稍具靈慧者也許會回答:「雜草」。那麼是那種「雜草」呢?雜木林裡有一種莖上帶刺的藤蔓,葉如闊卵、葉質柔韌,葉表略有油漬斑,名為菝葜。如果你認得牠了,下次或許就能在雜木林中發現刺蝟般的琉璃蛺蝶北鼻。





菝葜,除了是琉璃蛺的食草之外,有什麼可觀之處嗎?會開花嗎?這是我多年前對自然陌生時期經常向人發問的問題。會,不但會開花,而且也會結果--這是種子植物的特性!它的花型像是從一隻紙筒中綻放出的煙火,植物學上稱為繖形花序,單性花,雌雄異株。下圖的果實,其實是去年冬季晚熟的植株,與今天春天開花的植株相互輝映,剛好同時給了我們觀賞的機會。






(註)如果常到郊外,或者已經在欣賞野花的朋友,一定會說,菝葜有很多種呢,有真的還有假的,這是那一種呢?沒錯,台灣原生植物中菝葜科確有十來種吧,文中介紹的這種就名為菝葜。如何與假菝葜分別呢?如果各位有興趣,等我拍到其他種類時,再一起來做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