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林有逐臭之蝶

白鳳菜和她的粉絲蝶 文圖/稜石

中國古代三國時期的曹植曾在《與楊德祖書》中提及:「人各有好尚,蘭蓀蕙之芳,眾人之好好,而海畔有逐臭之夫」,於是後人就愛用「逐臭之夫」來比喻嗜好怪癖,與眾不同的人。大抵上,外國人對於我們嗜食臭豆腐一味,也有著相同的感想吧。雜木林的世界也不例外!我們總是想像著,以蝴蝶之優美必定喜好「蘭蓀蕙」之流的清雅香草,殊不知他們也有榴槤、臭豆腐一類的飲食,今日介紹的白鳳菜,就是一種臭得要「人」命的菊科植物。



在高中雜木林的南邊緊鄰婦幼公園的菜園旁,就生長著一些白鳳菜,她一般分布於濱海地區,在此地出現不知是否為人工栽培呢?葉片厚實呈匙形或楕圓形,常不規則淺裂;典型菊科的頭狀花序,「一朵」花(註)由一枝長花柄支持著, 上頭看來有許多橙黃色的絲狀「花瓣」。三月開花以來,每次接近此地區時,難以形容的濃郁花「香」,總是令人不敢領教。




既然聞之不悅,何以每每接近她呢?只因為了追尋「逐臭之蝶」!黑脈樺斑蝶(下圖上)、青斑蝶(下圖下)、琉球青斑蝶是我在此目睹前來吸蜜的蝶種。




黑脈樺斑蝶的寶寶嗜食藦蘿科的台灣牛皮消之類,青斑蝶則嗜食牛彌菜、絨毛芙絨蘭、歐蔓、牛皮消等,我想應該都生長在鄰近的山坡裏吧。


註:菊科植物的花,一朵花其實是一束花,植物學上稱之為頭狀花序,是數十朵的管狀花集合而成。白鳳菜那些細長的絲狀物,其實是每朵管狀花中伸出的雌蕊。想多認識台灣原生的野花嗎?講座師資之一張永仁老師的野花圖鑑(遠流出版社),圖片非常精采,解說精要,編排佳,是不可或缺的工具書。

#本日主角:白鳳菜,菊科三七草屬;黑脈樺斑蝶,鱗翅目蛺蝶科;青斑蝶,鱗翅目蛺蝶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