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我(蛙)的心事誰人知

桶中小雨蛙

晚上七點多,又全副武裝地進入林口高中旁的雜木林,進行第二次的夜訪。今天時間比較趕,所以就直接走到菜園附近的水桶查看有無蛙類的出沒。果然,鄰近麗園 社區這端的一隻白色大水桶裡,飄浮著一隻棕色肌膚的小蛙。咦,牠的吻部狹小,腹部大大的,活像個超商販賣的三角飯糰,當下不由自主的興奮起來,因為這是我 尚未見過的小雨蛙。 回家查閱了圖鑑後,才知道此蛙台灣全島山區丘陵地分佈廣泛,是我閱歷短淺才會大呼小叫。即使如此,牠仍是嬌小可愛,更何況是我的首拍呢!



我以為牠也溺水了,就「見義勇為」地把牠撈了上來,應該是隻雌蛙。牠們從春季起就進入繁殖期,直到秋末;平常喜歡躲在地上的枯葉底層,春夜來臨時,則從草叢底、落葉堆,處處傳來求偶的鳴叫。可惜,我尚無錄音筆,無從把當晚的鳴唱現況重現此刻。(哎,此刻敗家的心魔又來了。)






一邊查看圖鑑,一面寫作之際,突然有個警覺:牠真的落難了嗎?牠為什麼要跳到大水桶裡去呢?既然是隻雌蛙,或許是交配後在水中產卵吧?不知道牠完成使命了沒有?我自以為「救」了牠之後,牠似乎有話對我說,但我們跟自然界的隔閡太深了,我還不懂得牠的心聲,「心事啥人知」或許就是牠此刻無(人)言的嘆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