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春酒邀約又一遭

永澤黃斑蔭蝶與小葉桑 文圖/稜石

記得3月4日分享的雀榕腐釀滋味嗎?小葉桑從初春綻放新葉與花朵之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果實(桑椹)已陸續成熟了,甚至熟透而散落樹下。尋常的眼光看待 (上圖),爛果一地稀鬆平常而已,引不起你的興趣吧?不過,這當然不是我想分享的......

 
日記第一篇「發現!雜木林的豐美」裡,曾建議大家彎腰仰頭,現在請大家更進一步伏地挺身,想像自己是一隻蝴蝶,看著前方的桑椹,這時是不是可以體會昆蟲大餐的感覺了。(其實只有我伏貼在紅土地上匍伏前近,這麼做,我與林口的紅土地夠親密吧。)


今天扮演什麼蝶呢?就是下圖的永澤黃斑蔭蝶了。第一印象好像不如眾多鳳蝶的優美,也不像3月4日介紹琉璃蛺蝶的冷豔,全身枯黃斑紋像落葉枯草般的。對於喜食腐果發酵佳釀的牠來說,這身裝扮正適合隱身於落葉堆了。其實牠除了腐果的嗜好之外,還喜歡一種令人不敢領教的美食,色澤與本身相似--糞便!不要懷疑,你沒有看錯!這種特殊啫好,就像外國人不敢領教我們喜愛的臭豆腐一樣,前陣子馬來西亞的朋友來台,不安地嚐了一口,她們的評語竟是--臭水溝的味道!

 

為什麼會出現在此地的雜木林裡了?除了適合的食物吸引牠之外,鄰近的阿伯在這裡種了些竹子,而牠正需要用竹葉來養育下一代。下次到竹林裡找找,看看能不能發現牠的寶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