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污名的偽裝

鳳蝶與賊仔樹

古早時代,有個家財萬貫的員外一連生了七個女兒,因此對男孩的期盼殷切,終於七十高齡之時首獲男兒,擔心遭天忌養不大,就將他取名為八妹。昆蟲的世界裡也 有異曲同工的奧妙,因為幼兒(幼蟲或若蟲)時期的能力有限,為了逃過天敵的耳目,就把牠們的baby生得不堪入目。瞧,上圖葉子上的那坨鳥糞是什麼蟲呢?
 

受到一開始文字的影響,也許有人真以為那是什麼蟲了。其實,一如各位腦中的第一印象,它的確是坨鳥屎!再看看下一張圖片呢?這下就可分辨出來,這次真的是一隻長得像鳥糞的蟲了(牠的頭部向右),期望小鳥們一時失眼而逃過劫難。牠是某一種鳳蝶的寶寶,就大方的棲息在林口國中後方的雜木林裡。目前約略是三齡期(註),至於到底是那一種鳳蝶,就等牠慢慢長大,露出更多特徵再來告訴各位。 

鳳蝶的大人期以吸食花蜜為主,嬰兒期則以樹葉為食。我在賊仔樹的葉片發現牠,其實還有一隻較小的弟弟,二齡期。賊仔樹葉片的特徵是奇數羽狀複葉,林口台地的週遭山坡有不少的數量,它會重回這片荒地成長,應該是小鳥啄食果實後棄置於此的吧。所以說,鳥類到底是牠的天敵還是恩人呢?還真說不清楚。

(註)蝴蝶的幼蟲身體表面為一種幾丁質,彈性有限,無法隨著身體長大而變大,因此每到一定極限時就要褪皮一次。鳳蝶科幼蟲從小到結蛹之間需褪皮五次,每一階段就稱為某齡幼蟲。如本文的幼蟲屬於三齡幼蟲。

補充:再把同株發現的較小幼蟲照片放上來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