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雜木林裡的戀桶情結

儲水桶的意外功用 文圖/稜石

林口高中旁的這片雜木林裡,有些鄰近的居民在地裡種些菜。種菜就得每日澆水,據說他們引用一處水井,送水過來蓄積在各式各樣的塑膠水桶裡。乍看之下似乎不 甚美觀,但是可別就此離去,那你可會錯失一些有趣的事了...... 。雜木林裡的野生朋友們非但不會覺得不雅,相反的覺得有桶好棒,而且裡頭有水更棒!






下圖橘色深水桶裡的是誰?拉都希氏赤蛙。牠適應環境的能力很強,所以不論丘陵山區或平地都能常常見到,而且不管一年四季寒暑,牠總是積極地求偶交配。這時候就得挑選合適的場地,而阿伯的水桶就成了牠們夜晚派對的夜店了。這位朋友滯留桶中過久,以致於早上看到牠虛脫無力的樣子。原因呢?桶子太高水面太低,赤蛙非樹蛙,腳趾吸力不佳爬不上來,以致於坐困桶中。拍攝完畢後就隨手助牠脫離劫難,卻發現旁邊的桶子內還有一淹死多日發泡腐爛的屍身,難道,這就是致命的吸引力嗎?



另一個藍色桶邊倒掛著的是鳳眼方環蝶的蛹。幼蟲時期的食物就是鄰近的竹子葉片,成長時鐘成熟時,牠會四處爬行選擇結蛹的寶地,就像我們人類購屋前四處看房子一樣,沒想到牠竟喜歡這幢藍色大廈。




桶子邊的溝槽是L型構造,被泥壺蜂(?)媽媽用來築房育雛。




看到眾多昆蟲們對桶子的愛戀,聰明的蜘蛛乾脆在桶子口築網,來個一網打盡!




下次經過雜木林的時候,留意一下水桶裡,說不定又有蛙類落難了,救救牠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