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春寒不上工

雜木林早點名 文圖/稜石

春日漸漸暖和,雜木林的昆蟲也多了起來。但是今日一股小寒流,氣溫稍稍降到15度以下,加上些微的陰雨,在這樣的天氣裡,雜木林的昆蟲怎麼度過?通常日間出沒的昆蟲都要藉由溫度的升高來提升體內溫度才方便活動,氣溫一降,今日可能不上工了。趁著大夥兒都在家,那麼今天就來個早點名吧。


林間相思樹傾倒的樹幹上,北埔櫛大蚊靜靜的休息著。(上圖及下圖)


許多泥大蚊也在昨晚安眠的樹葉上溫存,有的呢,則甜蜜的和男(女)朋友約會中。


有蚊也有蠅(與家蚊家蠅不同),麗蠅、寄生蠅來報到!


平日喜歡飛舞花叢的蝴蝶們,也只能挨餓等著氣溫的回暖。台灣紋白蝶、竹紅挵蝶報到!


「還有我啊!」蝴蝶的表哥,黃腹鹿子蛾嚷嚷著。


最後,默默的藏在草葉上的白痣珈蟌,因為剛剛羽化,不敢出聲以免遭到天敵的獵捕。


後記
之前的幾篇都會對當天的主角從審美或生態的角度上說明一番,今天則採用了一種取巧的寫法,只列其名而沒有個人介紹。這是因為除了蝴蝶之外,我和其他的昆蟲朋友們只是泛泛之交,不敢深談。在此也邀請對雜木林植物、昆蟲、鳥類有興趣有心得的朋友,一同加入我們的野精靈小組裡的文筆,把更豐富的生態介紹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