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煙花三月賞野花

燈稱花 文圖/稜石   

小時候背誦的唐詩三百首裡,李白有句「煙花三月下揚州」的詩句,描寫的是中國江南地區春天薄霧瀰漫、百花盛開的景色。那麼台灣現代的春季三月呢?恐怕時下多數人崇尚的是各地流行的櫻花季、杜鵑花季,以及接下來的桐花季了吧。我想為遍地的野花出口氣,俗話不是說「家花那有野花香」嗎?好吧,我承認是謬用,不過,我的確認為野花美得多,只是多數人無緣識得而已。



此地雜木林裡的春天,有一種極為含蓄、清麗可人的小花方 正盛開,老一輩的人們取用百草入藥,拿此來清熱解毒,年輕一輩對草藥的使用越來越少了,自然就不認識了。種菜的阿伯告訴我台語叫「燈稱頭」,植物學上的名字則是燈稱花。好,不談藥用,以後也不再談,我們單純欣賞談美。她剛從冬天落葉後的蕭瑟中甦醒過來(註),嫩綠的新葉 與熟悉的梅樹相似,但葉子更為厚實。花朵白色,非常微小,但數量不少,像是樹叢裡的白色珍珠。



她的美要專注欣賞,因為比小指尖還要微小。在微距鏡頭的放大下,終於一揭芳容,的確是秀麗動人吧。下次散步雜木林之時,不妨準備個放大鏡,就可以細細地欣賞她的芳姿。



註:燈稱花在植物分類學上屬於冬青科,冬青之名顧名思義就是冬天葉子仍保青翠,不過燈稱花是唯一的例外,是冬落葉大灌木。這表示說,秋冬時分,我們又可以欣賞一次它的黃葉之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