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腐釀的滋味

雀榕與琉璃蛺蝶 文圖/稜石

漫步雜木林中的時候,賞花賞景之餘,也不妨留意落滿熟果的樹下。瞧!那棵大樹下獨飲酒的是誰?合起翅膀時,枯葉般美的外衣宛如低調的高級時裝,雪亮的眼腈 注視著週遭的動靜而時時顫動著身軀。今天的主角就是牠,琉璃蛺蝶。



一般都以為蝴蝶獨鍾花蜜,事實上有些蝴蝶品味不同,琉璃蛺蝶就愛飲啜腐果發酵的滋味。哇,牠微微張開翅膀,露出了華麗的閃亮背紋。



我們順藤摸瓜,看看這等佳釀的原料那裡來。這不是雀榕的果實嗎?很多人知道雀榕果實是林中鳥類的佳餚,不知熟透落地腐釀後也能佳惠他人吧。





雀榕為落葉大喬木,春天來臨時,以寬大的嫩綠來歡慶。枝條形態隨年歲的增長,成為寬大無比的林中寶蓋。雜木林的盛夏來臨時,不僅是各種鳥類爭相棲息,耐不住悶熱的我們,也會不由自主的躲在林蔭下吧。


雜木林裡互相依存的複雜關係才正要開始,請用心觀察體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