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雜木林枯山水

朽木是食物也是家 文圖/稜石

我們的美學圭臬裡總是要求至高無上的「 整齊清潔」(註)!從小不論是家中庭園或是學校校園,大人們總是麼么喝著:趕快把枯枝落葉掃乾淨。即使從國小三年級以後,我們開始了自然及生物的課程,但保持「整齊清潔」 的環境美學是一種形同強迫症的「美德」,遠高於一切的知識。即使不在我們日常生活範圍的林口高中旁雜木林,自從去年下半年度拆除圍牆以來,至少遭受過兩次的大清理--但是,你可知道,這麼做究竟清除了多少野生朋友們的生命與家園嗎?




我們今天就小心的探訪一下住在枯木及落葉堆裡的野生朋友。眼前就是一段枯木,把它翻起來看看:



鼠婦是一種小型陸生甲殼類 ,喜歡潮濕陰暗的環境,以腐爛的植物、朽木、苔蘚、地衣、樹皮等腐敗有機物營生。





白蟻,大家很熟悉吧,不過這不是家白蟻,比對了圖鑑像是黑翅土白蟻(工蟻)。牠常見以泥土包覆食物表面,如樹幹或枝條方便直接在表面覓食,也會在地下根部覓食落或構築蟻道、巢穴。



除了直接取食之外,有些野生朋友則是以枯木為家。3/8夜間探訪的東方水蠊,白天都躲在樹皮 、朽木、枯葉、土堆縫隙裡,下圖這隻尚屬若蟲(幼蟲),就躲藏在枯木與泥土之間。



黑頭眉紋蟋蟀的若蟲也利用枯木下方另闢密室。



不只是昆蟲或動物取食分解,真菌是我們最熟悉的森林底層腐質的分解者了。(有沒有人知道它的名字呢?)



說實話,以上這些昆蟲動物都不如蝴蝶般美麗動人而討人喜歡,但是牠們如同我們一樣是地球生命的一份子,也有自己不可或缺的任務與使命。下次來到雜木林,即使不想觀察牠們,就把這種景像當做是日本禪園裡的枯山水吧,別有另一番審美體會。



(註)還記得古早的新生活運動守則嗎?以下引自中華天地http://edu.ocac.gov.tw/culture/chinese/cul_chculture/vod19html/vod19_23.htm:新生活運動的主旨在求國民生活的合理化,而以中華民族固有的道德「禮、義、廉、恥」為基準。貫徹實踐於日常的食衣住行中。也就是以「禮義廉恥」要求國民生 活的藝術化,培養高尚的水準。生產化,使大家富足,軍事化,使國家鞏固。並養成國民生活,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的習性,除去國民不合時代、 不適環境的習性。使大眾趨向於適合時代與環境的生活。使得全體國民生活合理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