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水盆生態系創世紀|5

新朋友水黽的加入 文圖/稜石

雜木林的的冬天是蕭瑟寂靜的,尤其是今年冬天特別冷,整個人都想縮在屋子裡不敢出來活動了。氣溫稍稍回暖的下午來到雜木林,掛唸著水蠆寶寶的成長狀況,因而迫不及待地先去檢視水盆裡的動靜。當彎下腰來接近水盆的時候,水面上頓時點點漣漪吸引了我的目光,原來是新朋友造訪了。水黽,又稱水蜘蛛,而我的成長經驗裡玩伴們叫他「豆油」(台語),因為只靠近他就可以聞到濃濃的醬油味。小時候總喜歡在大雨過後,穿著雨鞋踢踏路面上或泥地上的水潌,往往可以會發現成群的水黽悠悠地在水面上劃動著。



兒時不曾思索過他的生活方式,而現在學習生態學培養出來的敏感度讓我想問:水黽究竟吃什麼呢?為什麼要飛到水盆裡來呢?查閱了資料,原來是為了食取不慎掉落水面的昆蟲啊。靠著腿部末稍(跗節)的細毛能夠使他們藉助水面張力在水面上運動,一旦有昆蟲掉落到水面上,腿上靈敏的感覺器官可以感覺到,進而劃向食物來享用。春天到初夏是其繁殖期,有幸也拍到恩愛中的愛侶。



經過冬日的大雨,一個多月前埋入的新水盆(下圖左上方那個)也儲水了,檢查了一下,目前只有孑孓。原有水盆裡的那兩隻水蠆寶寶現況如何呢?請看下文分解了。




相關文章

11/09 水盆裡的生態小世界-1:面天樹蛙的蝌蚪們與其掠食者

11/10 水盆裡的生態小世界-2:水盆生態系的食物網關係

12/29 水盆裡的生態小世界-3:水蠆的成長紀錄

01/09 水盆裡的生態小世界-4:水盆早點名並擴大棲地營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