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腐生的世界|1

三爪假鬼筆 文圖/稜石

天然的雜木林裡遍佈枯木腐木與落葉,適合的潮濕季節時不乏真菌的生長,而野步森林裡因為之前每年清除草木的關係,很少能夠沉積枯木與落葉。自從去年我們開始把這裡當成生態園區後採取生態上的管理,已經有所改變開始從腐質的地面上長出陸續生長出幾種真菌了。我們稱之為菇的真菌,在人類的飲食與醫藥文化裡是美味且具有療效的至寶,例如可口的香菇、杏鮑菇、猴頭菇,還有至為神效的靈芝。然而,除了前述極為少數的菇類為人們馴化而運用之外,眾多無法為人所用的野生菇類就大大地遭人斥為「無用的東西」而隨手加以剷除。難道菇類存在地球上真是為了人類而存有嗎?當然不是!讓我們撇開人類中心的思維,從生態美學的視野好好地欣賞這個腐生的世界吧。



野步森林裡白枹子活動區的地面上,因為之前施工時灑下大量的碎木屑提供了腐生真菌的營養環境,今天前去時發現了一種鮮紅帶橘色的菇-三爪假鬼筆。如圖好像一顆蛋的深褐色表皮是此蕈的初生期,接下來會破蛋而出向上伸出三隻紅爪。





三隻紅爪漸漸分離,可以看到中空的白色蕈托,爪間還有一些深褐色的孢子黏液流出,有股人類難以接受的腐魚惡臭味,卻深受蠅類所喜愛。雖說名為三爪,我卻拍到四爪,難道這是我的幸運菇嗎?



它的生命期只有數天,像花朵盛開後的枯萎似的,海綿質的蕈體自行腐解。枯萎的蕈體上可以看到蒼蠅仍然意猶未竟捨不得離開它,蠅類吃飽喝足後,肚子裡或者身上沾黏了許多的孢子,孢子就隨著蠅類飛往他處繁衍新一代了。



假如地球上只剩下人們喜好的菇類,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子呢?菇類在生物學裡的分類名稱為真菌(不是植物),與一般行光合作用的綠色植物的差別在於沒有葉綠素,無法自行合成生長所需要的養分,必須從植物或動物的屍體中攝取,屬於腐生的生活方式。因此真菌在生態系裡的角色是腐物清道伕,一旦菇類消失了,自然界裡的草木枯死之後將無法分解,所蘊含的養分無法重新循環利用,這地球上的營養成份將會越來越貧乏且自然的垃圾也將堆積如山吧。對我們人類表面上看起來沒有用,卻在整個生態系的物質循環裡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