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草葉上的舞獅

烏鴉鳳蝶終齡幼蟲的偽裝與防衛

看到這張照片時,眼尖的朋友馬上會問:昨天不是介紹過了嗎?怎麼今天又是牠?沒錯,牠是烏鴉鳳蝶的終齡寶寶。事實上,昨天還拍了好一些牠的精采照片,但是鑑於一般人對於昆蟲莫名的恐懼,擔心有人見到後嚇昏在電腦螢幕前,一度猶豫著該不該揭開更多的祕密。左思右想之後,心中深覺牠是無辜的,因此還是決定讓大家見見陌生的另一面,期望消除眾人因為不瞭解而產生的畏懼。點閱(閱讀全文)之前,先給大家一個心理建設:牠一點兒都不可怕,很可愛的呢!




昨日4/7的文章裡集合了一至五(終)齡的寶寶照,不知道有沒有人心生疑問,一至四齡貌似鳥糞的低調偽裝術,為何到了終齡時反而變得鮮嫩而華麗呢?這樣不是容易招鳥引敵嗎?這個問題,就是今日的主題--鳳蝶寶寶的另一種偽裝術及防衛術。瞧,如果你是一隻白頭翁,在小枝條上尋覓今日的早餐,突然間映入眼簾的是下圖這樣一隻肥頭紅眼、色彩鮮豔,頭上還有奇怪紋路的異形時,會不會感到疑惑或恐懼呢?


我輕輕地挑弄身軀,結果牠擺頭晃腦,從嘴裡吐出像是蛇信般的舌頭,甚至還帶有那像是陳年橘醬的辛辣臭味,對初次見面的人或鳥來說,應該是種恐怖的昆蟲吧。然而,我們實在對牠太陌生了,以致於有著太多的誤解。首先,那個像頭部的大頭並不是真頭部,真頭部是最前端那個淡綠色、中間有三叉紋路的小頭殼;其次,那對嚇人的大紅眼也不是眼睛,只是表皮上的斑紋,真眼位於真頭部的兩側,與成蝶華麗的複眼不同,寶寶只有六顆小小的單眼(左右各三個),視力不佳呢。至於那個像蛇信的東西及臭味,並不是舌頭而是牠用來恐嚇敵人的臭角。


我繼續挑弄,結果牠氣極似的大彎腰,把臭角伸得更大更長,味道也更嗆了。數年以前當我還與蝴蝶不相熟時,曾經在自家陽台上被牠們嚇得手腳發軟,時至今日,牠可嚇不著我了,我只覺得牠像隻草葉上的舞獅,可愛至極呢!記得,牠對我們人類一點兒害處也沒有,極度可愛哦!(不過我還是不敢把這張當成首張照片,真怕有人會昏倒。)


雜木林日記自三月起至今已有二十篇了,上個星期我那擔任國小二年級老師的太太,趁著教室裡新增的大銀幕落成之際,把部落格里的生態圖片一一放給小朋友看,想讓他們欣賞一下大自然的奧妙。結果,小男生們像是啤酒廣告裡的男人看到海尼根(啤酒)似的狂呼COOL,小女生們呢?有的抱頭掩面,有的低頭垂淚,齊聲哀嚎~好恐怖。哎,這種對自然陌生而莫名的恐懼不知何來?電影、電視,還是心懷恐懼的媽媽當成家庭教育一併傳給了下一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