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Mr.布朗蝴蝶

小紋青斑蝶

從去年十月起開始在林口高中旁的雜木林觀察,一則氣候漸寒,一則雜木林在年初遭受大清除,在此地看到的蝶種並不多。但從航照圖中審視整個林口都心的周遭,是一環極似甜甜圈形狀的保護區,而林口鄉誌裏也曾記錄著種類豐富的原生植物,由此來判斷,相對應的蝴蝶應該不少。春天以來氣溫漸暖,雜木林周邊也越來越多種蝴蝶的出沒了,今天就來分享前兩天見到的一種美麗的蝴蝶,小紋青斑蝶。



看到篇頭的標題,不少人應該不知我所云吧,難道是置入性行銷,不然蝴蝶怎麼會喝布朗咖啡呢?但如果是我的蝶友們(愛好蝴蝶的人類),定然會心一笑,欣然同意吧。在我學習與蝴蝶交往的過程裏,為了怕遺忘而失禮,私下為他取了小紋布朗的綽號,以免如同人類社交場合裏,即使互換名片後,下次再見面時卻無法即時記起對方名號的尷尬。原因何在呢?此蝶在科學的分類上歸屬為鱗翅目蛺蝶科,一般又細分為青斑蝶類,台灣則有六種青斑蝶,其中不乏外形相似者,像本種就與淡紋青斑蝶極為接近。在野外想要觀察他們的寶寶時,就必需能夠辨識特定的食草植物不可,本種小紋青斑蝶,專食布朗藤,而淡紋青斑蝶則愛好華他卡藤,為了容易記誦起見,不難了解我何以暱稱為小紋布朗了吧。



本來我打算在雜木林日記裏呈現的,並不是圖鑑式的介紹(註),而是雜木林裏交互的生態關連,因此應該也要一併介紹他的食草布朗藤才對。但是目前這兩片雜木林裏尚未見發現,我想應該生長在保護區裏某個更深野的地方,等日後前去探險後再貼上來與大家分享吧。



註:其實我既無能力撰寫圖鑑式的介紹,也無此必要,因為目前已有很多精彩的蝴蝶圖鑑和網站了,有興趣的朋友務必購買或上網查閱。例如本講座師資之一的張永仁老師撰寫的蝴蝶100(遠流出版社),就是我隨身攜帶的精美圖鑑;嘎嘎昆蟲網則是大方的與網友分享美麗照片的網站;拍到不熟或不認識的蝴蝶怎麼辦,自然攝影中心昆蟲版裏的蝴蝶區,可以幫助大家來鑑別。至於想要窮究蝴蝶一切的朋友,徐堉峰老師的台灣蝶圖鑑(臺灣國立鳳凰谷鳥園出版)就是不可或缺的重量級圖鑑(真的很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