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世界小姐選美在林口|1

北美洲代表-野老鸛草

林口的雜木林裏,不僅是鄰近保護區原生植物重新拓展之地,各式各樣的因緣際會也聚集了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植物。或因農業上的栽培,或因園藝景觀的奇觀,或因藥材的製作,這些遠客為人們直接或間接所引入,我們稱之為外來種植物(註)。眾多引進的理由之中,為了滿足人們視覺上的奇觀經驗恐居首位,這與舉辦世界小姐選美大賽的檯面下理由差可比擬;而縱觀花卉市場裏的外來花卉,不也來自世界五大洲嗎?選美與賞花之間,在人類世界裏存有諸多不可言明的共通興味;花卉與佳麗在我們文化語言裏更是密不可分。因此,就容我以世界佳麗來形容這些外來園藝花卉吧,一起來欣賞在林口舉辦的世界小姐選美大賽!




第一位介紹的佳麗,是來自北美洲的代表,野老鸛草。她原生於北美洲,目前生長在林口高中前方的草地上,以及雜木林南方的菜園周邊。有關她的背景非常少,早期的資料顯示,她分布於桃園和南投。林口離桃園很近,也許是她們陸續擴展開來了。一年生,花色淡紫紅色;葉對生,二回羽狀全裂,這是不開花時辨認她的最大特徵。藥用,是網路上所能查到少數資料中記載的用途。



果實的形態,按植物學的分類為蒴果,先端長喙狀,成熟後,果瓣與中柱分離,呈現很可愛的畫面(容我拍到後來補貼)。



外來植物對於林口的自然環境有什麼影響呢?這是我們極為關心的議題,在深入探討之前,先請大家多多認識並區別原生種和外來種。


註:如果這些外來植物能夠適應本地的氣候能在野地自然繁衍,就稱之為歸化種。如果,外來植物經過歸化過程後,可以不必藉由人類的介入,自行產生大量後代並且散播至距離母株很遠的地方,自行侵入自然或半自然的環境,並與原生種競爭,甚至取而代之,原生種因而減少或消失,這時我們就稱為入侵種了。
(資料來源:孫麗珠http://tesri.coa.gov.tw/show_nature_detail.php?id=tesri_tesri_subadmin_200809241718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