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竹雞為何不再來?

初探都市野地的管理與維護 文圖/陳信甫

你聽過竹雞的叫聲嗎?見過牠的踨跡嗎?在郊野之地聽過見過不足為奇,因為牠們是極為敏感羞怯的鳥類,但 是在林口未來的都市中心地帶髮現竹雞,應該感到很新奇吧?圖釘表示竹雞的發現地點:1為林口國中南方的雜木林,是林口國中師生所發現;2是林口高中西方的 雜木林,我去年底進行植物調查時所發現的地點。因為這塊未開發地連接林口台地周邊的保護區(上圖右下方),所以在2位置發現 竹雞就不足為奇,但如何到達1呢?這就很有意思了,難道是在清晨無人時分,竹雞群偷偷穿越寬度超過二十米的文化一路嗎?



下圖是位於林口高中南方、麗園社區北方的邊坡野地,它連結著林口台地週遭的環狀保護區,是竹雞們平日覓食的棲地,也是牠們步入林口都心的通道。(左上方橘色建築物就是林口高中)



據說去年之前,經常可聽到竹雞在雜木林中鳴叫,但是自從經歷兩次大清理之後,竹雞的蹤跡已經消失了好長一段時間。竹雞為何不再來呢?如下圖的乾淨狀態,對竹雞來說是充滿危險的環境,牠們當然不敢出沒。



其實,只要草木的成長一恢復,竹雞還是可能再度光臨的。不過,雜木林另一個危機來臨了,這片國有土地不斷地遭人們的私墾,如下圖這片高麗菜園,原本的土地是連結保護區到雜木林之間的路徑,年初擴大開墾之後,如此光亮亳無掩蔽之處的菜園,竹雞是不可能再現身了。



另一方面,我們也來看看公部門每次清理雜木林後的恢復情形吧。不管怎樣的除草,土壤裡總有成千上萬的種子,怎麼能除盡呢?非但除不盡,一些生存力極強的外來入侵種植物,例如大花咸豐草、豬草、洋落葵、貓腥草......等等,藉著人力的幫助霸道地佔領了這片雜木林的向陽地。嚴重嗎?你說列名林務局二十大嚴重為害台灣生態的名單,嚴不嚴重?下一次就專門來談談我們在這片雜木林地所發現的外來入侵種植物吧。(註:5/20的講座主題-外來入侵種植物對台灣生態的影響,將邀請陳超仁先生主講,關心這個問題的朋友請勿缺席。)



林口高中及林口國中旁這種已漸恢復野地的未開發土地,究竟要怎麼管理才好?定期除草,剷除野生動物及昆蟲在都市的生存權利,並培育更多外來入侵種植物,這種方式理想嗎?還是清除野花野草,完全公園化,栽植與本地生態系亳無關連的外來種園藝花卉,耗費寶貴的水資源每日澆灌,把野生動物和昆蟲趕回保護區,這種方式美麗嗎?突然發覺,我們對待野生世界的動植物和昆蟲的方式,和早期台灣主流社會對待原住民的思維並無差別!

那麼,你要問,還有別種方式嗎?我的答案又是什麼?別急,各位看官慢慢來,如果我們對生態世界缺乏瞭解,對自然美學無法體會,答案不會是答案!在此先行提供一條修鍊之道:一、參加雜木林生態美學講座之後,必定會給你更廣大的視野,眼中不再只有人類世界的愛恨情仇;二、參與我們的雜木林生態觀察,將會給你極為不同的發現,發現一個更圓滿豐富的地球環境!至於野地的管理方法,其實就在我們從小至今的自然及生物常識裡,容我賣個關子,以後再慢慢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