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從荒地到森林


林口都市森林的演替過程 文圖/陳信甫

林口新市鎮自整地(上圖左)到現在至少超過三十年吧,上圖右呈現的景況以及前一篇 「林口都市森林植物多樣性」一文裡記錄的近百種植物的生長狀況,早已不是演替(註1)的初期了。早年生物課學到的,以及一般印象中,次生林演替的一開端似乎都是芒草遍地的景象,而今在林口這塊未開發土地上,芒草已淪為數量極少的物種了。




如果說次生林演替是一場 「不流血的戰爭」,那麼戰爭的開端是什麼樣的情形呢?既然林口已無從觀察,剛好我住在淡水,淡海新市鎮就在這裡,它的開發年期應該大約十年左右,剛好可以來個對照,來觀察次生林(註2)演替戰爭的開場。以下就是淡海新市鎮一些未開發土地的現況:

一開始,遍地的芒草統治整個未開發土地。



一有空隙(人為砍除),大花咸豐草就趁虛而入。



有些未開發地裡,芒草逐漸退位,大花咸豐草取得了優勢。



陽性樹種的小苗開始從草叢裡抽高了起來。



以上是淡海新市鎮的情形。如果再過個十年,又是何種情形呢?新市鎮旁有一區是開闢更早十年的都市重劃區,剛好拿來觀察演替20年的情形:

芒草仍有一定數量,但已被大花咸豐草佔據優勢,而未來的霸主陽性樹種群已逐漸成長。



相思樹、苦楝、構樹、血桐、白匏子...等樹種,雖然仍是青少年之姿,已宣告佔領了未開發土地的領空了。



林口都市森林的演替仍在進行之中,未來的主人翁紅楠及香楠已在林蔭下茁長,未來又是怎檥的一片景象呢?如果我們從現在起,減少不必要的干擾,這片雜木林將會伴隨我們世世代代而成長!想像一下,當下一代茁壯時的未來廿年,雜木林的情景如何?下下代的五十年後又如何?一片雜木林做為林口未來都市的傳市之寶,將是一件極為稀罕的都市新價值--不僅只關注人類自己,還擴及萬物的正港生態城市!





註1:何謂演替(succession)?是指在植物群落髮展變化過程中,由低級到高級,由簡單到複雜,一個階段接著一個階段,一個群落代替另一個群落 的自然演變現象。[引自中文維基百科演替一條]

註2:何謂次生林? 即原始穩定的森林植被遭到山火、蟲災、或者人為破壞或砍伐(刀耕火種、林木砍伐)之後,經過若干年後再度自然繁殖發展而成的新的森林植被和生態系 統,且具備植被未被破壞前的森林規模。[引自中文維基百科再生森林一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