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世界小姐選美在林口|2

南歐至中亞地區代表-阿拉伯婆婆納

林口高中前方的草地上以及高中雜木林間的空地上,生長著這樣一種葉片卵圓形或卵狀長圓形,表面密生絨毛,邊緣具鈍鋸齒的植物。從去年底到現在,如果仔細折腰觀賞,會發現頂端綻開藍色小花。她雖然原生於南歐至中亞地區,但經過人為的干預,普遍生長在世界溫帶及熱帶的山區。中文名阿拉伯婆婆納的由來也許是因為原生地之一的阿拉伯吧,但歸化台灣後另有台北水苦藚的別稱。



資料上顯示,她生長於台灣北部及中海拔山區。雖然不像大花咸豐草的蠻橫,但在野地裏、或者是人工公園疏於整理之處,的確也不難看到她的蹤跡。她的花期約在十二月至七月之間,對於冬季較少花朵的北台灣來說,仍是小昆蟲們重要的花蜜來源。通常植物需要昆蟲動物協助授粉,但此種植物有項特技,當無蟲造訪時,雄蕊會朝向內側捲曲起來,藉以碰觸本身的雌芘,進行自花授粉。也許正是這一點,是她們得以在台灣野地爭得一席之地的原因。



我從日文翻譯書中得知,此花在日本也是極為繁茂,而且當地人對此植物還有另一種不雅的俗名--大犬的陰囊(註)。什麼?怎麼這麼粗鄙呢?不過,如果等待她的果實成熟時,也許你也會訝然失笑(如下圖)--植物學上將它歸類為蒴果,不過似乎外形上的印象更令人深刻吧!即使如此,我仍無法如該書作者般的勇氣,為其標註為「世界知名的陰囊」(該書26頁)。




註:《為什麼野花的生命力那麼強?》晨星出版社。此類植物在日本有幾種,其中婆婆納為原生種,俗稱「犬的陰囊」,其他兩種為外來種:阿拉伯婆婆納花朵較大,因此俗稱「大犬的陰囊」;直立婆婆納因直立生長而得名,你猜猜俗名為何?當然是.........「立犬的陰囊」。

#本日主角:阿拉伯婆婆納,玄參科婆婆納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