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春光嬌艷紅粉撲

杜虹花和她的粉絲們

連日來又是訃文又是「可怕」的烏鴉鳳蝶終齡寶寶,就讀小二的小希心情頗為低落,生氣的著我說,再不介紹些可愛的花朵她就不再看部落格了。好吧,雜木林的野生朋友們其實也頗為樂觀知命,趕快擺脫沉重的陰影,多多介紹春天雜木林裏的野花吧。下圖,這個星期才開始綻放的粉紅色杜虹花,驚艷的成為林中的嬌點。花腋生,聚繖花序,這是植物學上的科學描述,但我就是認為她像極了沾滿腮紅的粉撲。開始偷學媽媽打扮的小希也猛點頭表示贊同。


她的全貌是這樣的,不像喬木有支粗壯的主幹,而是叢生的灌木狀,樹冠寬大而諸幹細小像極了孔雀開屏的尾羽,矗立在雜木林的空地上。雖然一些園藝書上也推薦她適合用來美化庭園,但多數人仍然當成雜草一束,隨意砍伐。



事實上,她在雜木林中的蟲緣不錯,近近地觀察發現有隻像瓢蟲的昆蟲棲息在葉片上,不,牠不是瓢蟲,而是我最近才認識的二星龜金花蟲。透明的翅鞘具有光澤,下緣左右各有一枚黑褐色的大斑點,這就是名字中「二星」的由來吧。





在另一些葉片上,有兩隻淡褐色的幼蟲,頭戴棘刺狀的頭盔,像是迷你型的小舞獅。圖鑑上說:牠每成長一齡,就將蛻殼覆蓋偽裝,遇到騷擾時會將殼蛻掀起,幼蟲時期專以杜虹花的葉片為食。(註)可真難為牠們了,因為對人類來說,這種馬鞭草科的植物,葉片都有些難聞的臭味。也許牠們就獨好這一味,跟我們愛吃的臭豆腐一樣具有臭不可當的美味吸引力--馬來西亞的朋友Terresa說,台灣臭豆腐的味道與臭水溝無異!





才說暫時不看蟲的怎麼又忘了?還好小希說,沒關係,牠很可愛!小希發現另一張照片的花朵上怎麼有一隻藍黑色的小蟲啊?我想牠跟前述的小舞獅也是同屬鞘翅目的金花蟲,只是相似種多,身體又小,我只能說是葉蚤亞科的金花蟲了。



註:嘎嘎昆蟲網是網路上免費的昆蟲及蜘蛛圖鑑,內容豐富,圖片精彩,是我經常查閱的參考。對二星龜金花蟲有興趣的朋友,可前去查閱。 (紅字部分有超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