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世大運選手村選址生態不宜 5|護樹篇

文圖/稜石

2017年嶄新的世大運選手村華廈群裏,可能保留原有上千棵原生樹木?毀樹再植樹?

林口野步森林歷經多年的自然演替,已自然成長為面積三公頃以上的次生森,裏面有超過百種自然生長的原生植物,且有60種以上的蝴蝶、5種蛙類、20種以上的鳥類及多種昆蟲生活其中。看似平凡的荒地卻為城市和市民帶來意想不到的生態啟示。既有的都市計畫是四十年前的產物,缺乏現代生態學視野中城市即是生態系統的進步觀點,從而將自然隔離在外,也疏離了人與自然。野步森林卻如同綠手指一般,正好連結台地周邊的保護區和日常生活的城市中心,它就像一把通往自然的鑰匙一樣,能夠引領我們走入自然,重新認識生態系統,從而在地球危機中找尋到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活態度。野步森林不僅能夠療癒不知如何與自然相處的人們,同時也能療癒生態視野不足的既有城市。



世大運選手村計畫事前不了解既有土地上的生態系統,必然任意砍除上述上千株原生樹木大肆開發為住宅群,剩餘空地再替植所謂具有觀賞價值的世界花木或與地區脈絡不合的全台原生種。毀樹再植樹?不如直接護樹救生態!生態城市不是除了人類而沒有其他生命的物理世界,請升級為「林口野步森林環境學習中心」,引領林口邁向生態城市真綠新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