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世大運選手村選址生態不宜 6|雜木林生態篇

文圖/稜石

2017年嶄新的世大運選手村華廈群裏,可能保留原有上千棵的原生樹木嗎?發展主義者說:「雜木仔」沒有用,砍了沒關係!然而,雜木真的沒有用嗎?

對人類沒有用,不代表在生態系統裏無用!野步森林裏有110種以上的植物,青帶鳳蝶說:「紅楠與香楠是寶寶的最愛」;台灣三線蝶也說:「被你們人類嫌棄的山黃麻,是寶寶的營養品」;一般人頗看不起的白匏子,則有台灣黑星小灰蝶跳出來說:「你們不愛,可是卻是我們的必需品」。森林裏還有扁鍬形蟲喜愛的構樹,白頭翁、綠繡眼、紅嘴黑鵯和樹鵲們四時覓食的可口果實,如苦楝、雀榕、紅楠等。這樣的故事在野步森林裏是說不完的。都市中的綠地不只是都市的空氣清淨機,不只是二氧化碳吸附機,不只是防洪的吸水海綿,野步森林遠比前述更為複雜深遠,因為這裏是眾多野生朋友們的家,也是林口城市裏的生態教室。




世大運選手村計畫事前不了解既有土地上的生態系統,必然任意砍除上述上千株原生樹木,並大肆開發為住宅群,剩餘空地再替植所謂具有觀賞價值的世界花木或與地區脈絡不合的全台原生種。毀樹再植樹嗎?何不直接護樹保生態呢?生態城市不是除了人類而沒有其他生命的物理世界,請升級為「林口野步森林環境學習中心」,引領林口邁向生態城市真綠新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