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世大運選手村選址生態不宜 7|野步森林是城市中的生態教室

文圖/稜石

2017年嶄新的世大運選手村華廈群裏,可能保留原有土地上不花公帑卻自然生長的野步森林嗎?保留這些不起眼的雜木又有什麼用呢?

不用錢購買的樹木,一般是認為是沒有價格的「雜木仔」,與野草野花無異。然而沒有價格,就等於無用嗎?以《湖濱散記》聞名的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1817-1862),一生都是個積極的自然觀察家,他有感於美國農業大開發將城鎮周遭的原始樹林砍伐一光,擔憂生態破壞之快將帶給後世子孫棄離自然的惡果。1859年的日記裏曾經寫道:「每個城鎮都應該在其界內保留一個原始森林,在那,永遠不應有一根樹枝當柴燒,它為大家所有,為傳授知識和休閒之用,男人和女人們可以在這裏得知自然的經濟體系(即生態系統)是如何發生作用的」。



林口野步森林歷經多年的自然演替,已自然成長為面積三公頃以上的次生林,裏面有超過百種自然生長的原生植物,活生生的就是一座林口城市中的生態學堂!每個城市與鄉鎮都需要有一座自然的森林,我們才能在日常生活中把自己和自然重新連結在一起,才能學習如何與自然和諧相處!

世大運選手村計畫事前不了解既有土地上的生態系統,必然任意砍除上述上千株原生樹木大肆開發為住宅群,剩餘空地再替植所謂具有觀賞價值的世界花木或與地區脈絡不合的全台原生種。毀樹再植樹?不如直接護樹!生態城市不是除了人類而沒有其他生命的物理世界,請升級為「林口野步森林環境學習中心」,引領林口邁向生態城市真綠新視界!


註:圖片為野步森林內設置的植物名牌,在這裏,我們可以學習到種子是如何為鳥類傳播,學習到次生林的演替進行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