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楝的心事

苦楝、苦苓但不「可憐」 文圖/稜石

朋友見我在3/5「春天的信使」一文裡明褒野花而暗貶櫻花,不服氣的說:那麼,春天裡有什麼野花能與櫻花比美呢?其實,我對櫻花本身並無成見,只是對獨鍾一味的狂熱流行現象感到不解,又為此等風潮對自然環境造成的影響感到憂慮(容我日後再說明)。那春天的雜木林裡有什麼能讓人眩目堪與櫻花匹敵嗎?當然有,苦楝,淡紫色的花朵清麗而優雅,是我早早傾心的清秀佳人。



漫步在春天三月的雜木林裡,由於低著頭找尋寒冬初醒的昆蟲,因而並未發現她高掛枝頭的花朵。突然間微風吹拂,白色至淡紫色如雪片般地飄落,繼而發現地面枯葉堆上的繽紛落英,心頭先是一陣疑惑:這是陶淵明的桃花源嗎?還是各地流行的櫻花林呢?不,這是再普通不過的苦楝了,荒地上、雜木林邊緣都有她們的蹤跡。



雖然早已識得苦楝的美,常常想用到公共環境的景觀設計上,但苦楝更通俗的名稱苦苓,發音諧同台語的「可憐」而普遍地遭人排斥,無辜的成為觸人楣頭的「真可憐」野花。別說要在都市地區種植,野地裡的她也常因不吉的鄙棄隨意遭人砍伐。





因為此處土地尚無用途,雜木林裡的苦楝因而倖存下來,在這裡倒也自由自在不受人類的歧視。事實上,在生態世界裡,她反倒是蟲緣、鳥緣好的野生朋友,春天綻放的花朵提供豐富的蜜源,冬季熟成的果實外表金黃滋味鮮美,深受鳥朋友們的喜愛。趁著今年的花季還沒過,快來雜木林裡欣賞吧。






註:賞櫻一窩蜂的新聞年年有-上山賞櫻,武陵農場大塞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