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春天的信使

小葉桑 文圖/稜石

對野地與自然陌生的人們,總以為櫻花、杜鵑花才是正統的春天信使,因此每年總是像參拜似的走訪一些賞花勝地,透過塞車、找不到停車位、偶而擦撞下車與對方爭論......等等多種疲累身心的經驗來告訴自己,今年春天已經到來!事實上,野地或者是我們所居住社區周邊的一些未受人們關注的角落裡,到處傳送著訊息。例如小葉桑這種再普通不過的原生植物(註),隨著氣候的轉變,從冬天以後僅存的枝條上萌生新芽,接著抽出花序開始了今年的使命。我在一個小雨後的雜木林裡看到了他,水珠尚停留在葉片和花朵上,晶瑩剔透。



他?難道還有她?沒錯,小葉桑並不是像杜鵑花一樣其中的雄蕊與雌蕊同居一朵花中,而是雌雄異花異株。上圖是雄花,下圖才是雌花。這種分別就像木瓜一樣,小時候在院子裡種了木瓜好不容易長大開花了,卻始終不結果,父親稍稍嘆息著說:唉,這株是公的。




事實上,我今年還是錯過了最驚豔的一刻,那是我印象中難忘的印象。去年二月底的某個曙光初曉時分,逆著光欣賞著全株枝條滿滿新芽的那景象,給了我滿滿的希望。大自然就是這樣,時序過了,就只能期盼來年了。春天的訊息隨處可見,明年初春請來雜木林,輕鬆自在不塞車。

(註)小葉桑是台灣本地的原生植物,與農家為採收桑椹而種植的桑樹有別,果實較小但酸甜可口,滋味更勝栽培種,是雜木林中鳥類與昆蟲極為喜愛的佳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