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種子從哪裏來|1

被吃掉的種子-玉珊瑚

這片雜木林在新市鎮開闢之初的樣貌大家應該想像得到-怪手先將原本的茶園或是樹林剷除,接著是推土機將整片土地整平以待開發。閒置卅年後的今日已成一片樹林了,林下及空地還有許多草本、灌木及藤蔓植物。有個問題想考考大家,種子從那裏來?為什麼自然能夠收復一片被人類破壞過的荒地,是誰的力量呢?如本日主角玉珊瑚,生長在雜木林內的林蔭之地,她是如何來到此地的呢?橘紅色的熟果被某種動物吃了一口,這是第一個線索,接著讓我們來扮演柯南(或是稍有年紀的朋友熟知的福爾摩斯),一起來探索雜木林的身世之謎。


就算有動物愛吃,但跟種子的傳播有關嗎?昨日下午伴隨公視記者(我們的島)在林中攝製節目時,我們在鄰近高中這端的山紅杮看到了掉落在葉片上的鳥糞,經過午後陣雨的沖刷,僅剩諸多的種子遺留。如下圖,可以看到兩種形態大小不同的種子,當我看到其中較大的扁平種子時,心中立即有了答案--這是玉珊瑚,我這麼跟公視記者說。(較小的那種,我猜是林中繁多的光果龍葵。)



讓我呈現證據給大家來判斷:第一張圖片也許不夠清楚,那麼下圖果皮被某種動物吃完留剩種子應該可以比對了吧!我在林中觀察之時,白頭翁是識貨的饕客,常在灌叢間巡訪是否有成熟的果實。有時整顆果實被吃得乾乾淨淨,也有技術高超的食客盡挑美味的果皮與果肉。「這種果實能不能吃?」我在野外解說之時,經常有未雨籌謀的朋友提出這種問題(也許是想在野外求生之時解飢之用),我沒有吃過實在難以回答,但心想既然小鳥都愛吃了,也許人類也能吃?而且她與蕃茄同屬茄科,也許味道差不多?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天只嘗試一種,而且事前一定要告訴他人吃了什麼,萬一有了狀況,醫生才能趕快急救。(以上純屬不負責任的玩笑,請勿當真。)


看了以上的呈堂證供後,學著柯南總結來說:白頭翁吃了果實之後,飛到樹木上休息,有吃就有拉是天經地義的事,於是種子就隨著排遺落到樹下,這就是為什麼玉珊瑚總是在喬木下方生長的原因。最後,我們好好的來看看玉珊瑚吧,其實她也是外來種,原產歐亞大陸和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巴西馬得拉島,因為果實鮮艷結果期長被引入台灣當成觀賞植物,逸出野外後適應良好,又受到鳥類的歡迎,目前常可在野外林下看到不少的族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