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雜木林音樂會|2

面天樹蛙的合唱 文圖/稜石

不知已經巡踏林口高中旁的雜木林多少遍了,原以為林中的香蕉園裏可能沒有什麼有趣的生物。這一天的晚上,進入林中時已經將近十點了,漆黑之中除了仁愛路的車聲與兩三隻蟋蟀聲之外,顯得有些寂靜,與之前七、八點聲響繁雜的情況大不相同。難道夜間鳴唱的昆蟲動物們已經休息了嗎?不死心的我四處巡訪,接近林中香蕉園時,此起彼落、微弱而短促的「逼、逼」聲引起了我的注意,彎著腰尋找草叢上的聲音來源,颱風草上兩隻大眼睛正凝視著我--他(註),就是面天樹蛙,像個香蕉園裏的大眼精靈。



←點選左方笑臉就可聽到當晚的實況


圖鑑上說:面天樹蛙「是一種小型的褐色樹蛙,背部褐色,有暗褐色X或H型的斑紋,體色會隨環境變深或變淺,四肢外側有白色細顆粒。」實際觀察時會發現個體的變異真的很大,不只顏色有深有淺,斑紋的差異也不小,更何況還有一種與其極為類似的艾氏樹蛙可會把人弄糊塗了。其實並不只是我們這種業餘愛好者會搞不清楚,即使是學術界,曾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也是以為他只是艾氏樹蛙的一種面貌而已,直到晚近的1987年,才有學者提出新種的發表。





他喜歡的棲息環境呢?低矮灌木叢、芒草、池塘或山區積水的溝渠;繁殖期時雄蛙常停棲於草葉上或積水處鳴叫。下圖就是白天拍攝的環境照片,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帶著手電筒,一同來探訪吧。




註:中國文化裏,人類自認為優於其他萬物,因此造了「牠」字以區別人類的「他」,我反對,因此以後一律使用「他」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