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採訪通知]反對2017世大運選手村扼殺野步森林記者會


發起團體:林口野步森林之友
新聞連絡人:林口野步森林之友召集人/陳信甫

台北市政府為舉辦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選址新北市林口區16公頃國宅用地,預計採取BOT方式興建選手村;十七天賽會結束後,則轉為合宜住宅出售。這幾塊土地雖然是四十年前所發佈都市計畫中的國宅用地,但是經過市民多年來的使用與發現,已產生可貴而動人的價值。林口地方團體早先已從在地生活的角度,表達反對將運動公園(含棒球場)等市民日常休閒綠地開發為選手村的意見。

本次記者會搶救的是另一塊台北市政府和體委會視而不見的自然生態,位於林口高中旁的野步森林,面積為五公頃。此片土地歷經多年來的自然演替已成為一片3公頃以上的自然森林,超過110種以上自然生長的野生植物(上千株的野生樹木)、60種以上的蝴蝶、5種蛙類與多種的昆蟲與動物。經過草根團體兩年半以來合作經營與維護,看似平凡的荒地卻為城市和市民帶來意想不到的生態啟示。



宣稱以「零碳社區」為理念開發的選手村,難道要以砍樹、滅森林、毀生態做為合宜住宅大廈落成的儀典與祭品嗎?我們籲請體委會和台北市政府刀下留生,保留完整五公頃的野步森林,也籲請新北市政府升級設置「林口野步森林環境學習中心」!

時間2012412日(星期四),上午9:30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記者室(濟南路一段3-1號)
主持人:立法委員 田秋蓳
出席團體與代表
 林口野步森林之友:陳信甫(新北市社區規劃師)、鍾清純、張麗玉、邱裕隆、陳俊
          雄、鍾銘鴻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黃瑞茂(理事長、淡江大學建築系教授)
            劉欣蓉(理事、淡江大學建築系教授)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洪素年(祕書長)
記者會流程
 一、獨角仙的對話(2min
 二、林口野步森林歲時記(5min生態音像播放)
 三、主持人開場(5min
 四、說明:(15min
 (一)野步森林在林口城市中的價值與意義/陳信甫
 (二)保留城市野地對市民生態意識的啟發/洪素年
 (三)荷蘭野生公園案例的啟示/劉欣蓉
 (四)還給林口一個免於災難的生態綠地/黃瑞茂
 (五)邀請戴主委、郝/朱市長參加4/21春之華-野步森林生態美學散步〉活動
    /鍾清純、張麗玉
 五、訴求(主持人,3min
連絡人:林口野步森林之友召集人/陳信甫  0910-650171 apaul566@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