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水盆生態系創世紀|3

水蠆的成長紀錄 文圖/稜石

一個月前在水盆裡拍攝到了一隻不到一公分長的小水蠆(詳11/09水盆裡的生態小世界01),由於當時時間有限,沒能將他撈起來仔細觀察。等著等著,一個月過去了,特地利用上課前的一個空檔準備好撈網前去觀察。盆子裡的水變得濁綠了,不知道里面的野生朋友還在嗎?沒想到第一撈,就撈中了目標,光從目視就可得知比一個月前大了不少。[註:水蠆是蜻蜓的稚蟲。]



和一個月前相比較,變得有多大呢?我從口袋裡翻出個一元硬幣來佐證,應該超過兩公分了。他有頭部、胸部和腹部,胸部下方有三對腳,胸部上方則有一對翅芽。是那一種蜻蜓的稚蟲呢?經貼上網請教,得知是屬於晏蜓科,也有網友告知是長蛺晏蜓或倭鋏晏蜓這種喜好在森林靜水域產卵的蜻蜓。



看看側面,可以更清楚的看到翅芽的構造,依據圖鑑所說,翅芽通常在終齡的前一期才會長出來,直到終齡期翅芽成熟時,才是羽化的時候。



再翻過來看,有一個特殊的構造,由於遍尋不著這個角度的解說圖片,所以只有等待學有專長的朋友告知了。



比起一個月前來說,盆子裡的水變得濁綠,不知對池中生物的生活有何影響?網友skink說,其實裡面都是有機物,只要食物充足,水蠆可以活得很好。



不過,原本盆裡有許多面天樹蛙的蝌蚪,這次倒是一隻都沒有,不知是否長大成蛙了?


相關文章

11/09 水盆裡的生態小世界01:面天樹蛙的蝌蚪們與其掠食者

11/10 水盆裡的生態小世界02:水盆生態系的食物網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