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水盆生態系創世紀|4

水盆早點名並擴大棲地營造

今天野步森林的課表是棲地營造,即使天氣微寒,原先報名的朋友及鍾老師帶來的學生們如常進行操作。鍾老師準備了亂石陣、立木陣、凹陷陣、土丘陣、落葉陣、 伏木陣和伏石陣等七種類型,期望增加野步森林棲地多樣性,吸引更多種類野生朋友前來定居;而這樣的操作,也能讓參與的朋友們更深入的瞭解野生朋友們的生存環境特性。




利用這個機會,再次來點名水盆裡的生物吧。撈網一撈,晏蜓的寶寶依然入網;第二撈,竟然又是另一隻水蠆,著實令我驚喜了一番。與前次(廿天前)比較,明顯又大了一些,可惜今天連硬幣都沒有。[註:水蠆是蜻蜓的稚蟲,而此種水蠆可能是晏蜓科的長蛺晏蜓或倭鋏晏蜓。]



這次另外準備了一個淺容器,方便觀察撈起來的生物。略微濁綠的池水中漂浮著苦楝和相思樹的落葉,左上角有兩隻較為大型的水蠆,其餘則分佈著上下撓動的孑孓,略為圓形的則是孑孓的蛹,以為只是靜靜地漂浮水面,稍稍碰觸卻游動了起來。水中還有身形長橢圓的仰泳蝽,紅色而長形則是搖蚊的幼蟲。可惜少帶了個配件,今天無法拍攝微距照,只好用傻瓜相機湊和著。



趁著今天人多勢眾,打算在原來的水盆旁再埋入另一個盆子,結果竟是三位女生自告奮勇,著實令人佩服。辛苦搏鬥一個小時後終於完成,盆裡再放入些微的泥土、落葉與枯枝,就等大雨降臨填滿水盆了。當我們增加更多的棲地後,青蛙、蜻蜓的種類和數量是否會增加呢?



另外,針對樹蛙方面,我也找了兩個小水盆,用鉛線固定在臨近的樹幹上,同樣裝著落葉、泥土及滿滿的水,期望著樹蛙前來產卵育幼。猜猜看,會是那種呢?



大的水桶則放在林緣的樹下,期望喜歡在森林靜水域的蜻蜓前來,例如樹穴蜻蜓。



下次前來野步森林時,不妨注意一下這些水盆,是否能發現令人喜悅的驚奇呢?




相關文章

11/09 水盆裡的生態小世界-1:面天樹蛙的蝌蚪們與其掠食者

11/10 水盆裡的生態小世界-2:水盆生態系的食物網關係

12/29 水盆裡的生態小世界-3:水蠆的成長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