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春風似剪刀

雜木林裏春芽繽紛 文圖/稜石

二月以來短暫放暖後旋即還寒,更夾帶著連綿細雨,不知澆熄了多少人對春天的期待,心中挹鬱著。從遠處觀望,雜木林墨綠老葉與若干落葉樹種殘留褐色的枝條,似乎仍處於休眠的狀態,但只要稍稍走近觀察,你會發現多數的樹種早已甦醒,多樣的新芽令人驚喜。留下影像是必要的,但該怎麼用文字來形容呢?「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是唐代詩人賀知章描繪柳樹新綠的妙筆,垂懸空中的枝條伸展嫩綠的細長新葉,在詩人的想像中化為春風的剪紙創作(註一)。詩經、唐詩、宋詞裏不乏以花木為題材的創作,但多數圍繞在梅、蘭、荷、竹、菊、楊柳...等受人喜愛的少數種類,再者就是生活中的栽培作物,例如桑、蔬果...等。台灣與文化中國位處不同的生態系統,執迷立基於黃河與長江流域古典文化中的賞花品味不但亳無必要,還會造成本地生態系統的干擾。然而,從台灣自然觀察裏創作出來有關原生植物審美的文學詞句著實稀有,眼前就只有先透過影像的再現,讓雜木林自己來表達了。


嫩綠,是多數人習以為常的春天色彩,我們就從此類展開春芽的觀察。我按照直觀的方法,任性的將雜木林中新葉的特色分為三組:第一組是嫩綠組,第二組是紅葉組,第三組則是絨毛組。上圖是賊仔樹,這是嫩綠組中的第一位,其他還有:

 樟樹
 台灣光臘樹
 山紅杮
 東瀛珊瑚
 燈稱花

接下來是紅葉組。為什麼這一組的新葉會這麼紅呢?根據植物學家的說法:「推遲新葉變綠可能是由於葉綠體發育緩慢或葉綠素合成遲緩引起的,而延遲變綠的對策被認為是新葉抵抗有機體入侵的一種保護措施...這種保護是為使新葉在完全展葉之前喪失營養價值」(註二)。簡單說,這可能是一種樹木保護新葉不受昆蟲或其他生物食取的防禦機制,如果新葉沒有辦法順利成長,對樹木生命的維持會造成嚴重的影響呢。

 紅楠(豬腳楠)
 香楠(不像紅楠那麼紅)
 羅氏鹽膚木
 鐵冬青
 食茱庾

還有絨毛組。如果持續觀察,就會發現絨毛會隨著新葉的成長而脫落,這自然也是一種保護新葉的措施了。設身處地的想,如果我們都是毛毛蟲,我想誰也不想吃得滿嘴毛吧?既不美味,又很麻煩哩。

 白匏子
 苦楝

雜木林裏約有一百種植物,還有著更多不同的新葉姿態等著我們一起來發現!
  
註釋
註一:出自賀知章《吟柳》一詩,原作為: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註二:參考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研究院的文章:新葉為什麼這麼紅?(超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