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新綠的恩賜

春天的羅氏鹽膚木 文圖/稜石

去年冬天特別冷,冷得我錯過了雜木林裏羅氏鹽膚木的花期,更錯過了晚冬時節的斑駁黃葉。年初前來觀察之時,只見枝條獨自佇立灰白的天空,心中有些懊悔。所幸,大自然是寬容的,只要不遭受徹底的毀滅,總是能夠給予我們再度欣賞的機會。三月中旬,羅氏鹽膚木從冬季的休眠期中甦醒,首先舒展紅色的嫩芽,隨著時間的流轉,新葉逐漸茁長轉而蛻變為愉悅、輕快的草綠色。



羅氏鹽膚木的新綠風景不難觀察得到,就在雜木林裏三條主要步道的中央那條。每日學生們成群的當成節省腳力和時間的捷徑,或者是晨昏之際,鄰近的居民當做獨自、或者帶領家中愛犬前來散步的小徑。沒錯,就在高中和國宅之間路程的中央,只要駐足片刻,稍稍擡頭仰望,就能領受這一片自然的恩賜。



初生的紅色,源自於葉內的花青素使然,隨著植物體逐漸供給足夠的葉綠素之後,即轉變為成熟的深綠色。就在青紅抗衡之際,片刻地形成令人欣喜的嫩綠色彩。這顏色,從逆光的角度欣賞,最美!尤其在其他紅色小葉與深綠背景的襯托之下,色彩更顯得豐盈。



前一年成熟的種子落在鄰近的土地上,受到冬季雨水的滋潤,也在開春的時節陸續的發芽茁壯。羅氏鹽膚木是喜好陽光的樹種,步道邊、草叢裏到處都能發現吐著紅色新葉的小苗。請努力的成長吧,我們願當守護野地精靈的朋友,一起呵護著這片野地成長為森林。



身處台灣的我們,往往以為周而復始的自然現象是不足為奇的,新綠,不過是年復一年的例行序幕而已。然而,一旦自然的森林被毀滅,並不是地球上的任何地方都能夠復原的,氣候乾燥的地帶,一旦森林伐除,就只有成為沙漠了。台灣氣候獨厚,有豐沛的雨水能夠讓遭受破壞之地自然復原,我們應當感激自然的對我們的寬容與恩賜。但是,如果有朝一日,當氣候大翻轉之後,台灣若是常年雨量不足之時,早已習慣任意破壞野地的我們,該怎麼辦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