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水盆生態系創世紀|7

橘盆盃春季雙蟲溜冰大賽 文圖/稜石

自從前次在水盆裡觀察到水黽之後,隨著時序的移轉,數量越來越多了起來。此時正是他們一年之中的繁殖期,因此雙雙對對的水黽夫婦們總是悠悠的於水面上四處滑動。透過鏡頭的觀察, 雌水黽體型較大,位處下方,而雄水黽則是用前腳牢牢地攬住她的腰,輕輕地依偎其上。看著水面上的倒影相映成趣,令人有些陶醉在這個水盆小世界,興起「不羨神仙羨水黽」的喟嘆。



看著看著,總覺得這場面、這舞姿有點兒熟悉,總像是人類世界的螢光幕上見過似的。沒錯,就像雙人溜冰大賽吧!不信,我們分別把人與水黽的配對相互比較一下。沒騙人吧,男舞者也是把雙手放在女舞者的腰間,呈一前一後的姿態,除了華麗的衣著之外,竟有著驚人的相似度。



還有呢,水盆裡達七、八對的水黽,時而獨處,時而群聚,有時又險將要碰撞似的,這種場面與國際標準舞大賽又頗為雷同吧?彼此爭相競舞、等候著評審們的青睞,只是最後不知是那對獲得冠軍呢?



由於我對水黽的觀察仍屬粗淺,沒拍到更關鍵的照片,也說不出個什麼科學知識來,倒是網路上有篇記錄交配情形非常詳細,如果有興趣瞭解正格的水黽情事的朋友,就請點選自行移駕觀賞了:水黽交配行為記錄+產卵



水盆生態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