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角隅的浪漫

佛氏通泉草 文圖/稜石

林口高中門前每日往往返返,雖然近在咫尺,可曾傾聴自然的召喚?可曾發現大地的嫵媚?每年三月來臨之時,人們總是關愛那些替除野地植物的人造櫻花季,瞧不見路邊角落裏蔓竄的生命力。儘管二月以來人行道旁的紫色與黃色的小野花逐漸展蕊,我竟遲至數日前才攜帶三腳架,仔細地為她們留下春季裏的好影、好色。人車熙攘、無視眾目睽睽,整個身體匍伏在草地上,試著從鏡頭中尋找合適的角度與距離,盤算著光圈大小所構成的景深範圍,尋思著如何從盤根糾結、草莖錯雜的真實中呈現爛漫春色。圍牆橘色磁磚透過大光圈的散景效果,渲染成綠色花莖後的對比襯景,突顯了佛氏通泉草的身姿。



佛氏通泉草,又名烏子草,生長在北部低海拔野地,即使是都市裏「乏人整理」的花圃與草地,都能發現她的蹤影。就在高中圍牆前通往文化一路的方向,在人工種植的草地上突擊似的開拓出一片領地,由於具有短匍匐莖,所以總能由一棵不斷地向四方增生繁衍新的植株。冬季至春季是主要的花期。



花色從花瓣表面的淡紫色到連接花萼處的深紫,花的先端像兩片嘴唇似的,下唇極大,上唇不成比例的小,以致於露出極為寬廣的下唇瓣。該怎麼來理解花形所蘊藏的奧祕呢?從採蜜昆蟲的眼光看來,由於花蜜深藏其中,必須探入花心,因此飛行中的饕客們一旦相中了初開的花朵,得有個機場般的空間才能降落,這寬廣的下唇正具有如此的功能。花形中央有兩道突起,上頭分布些對比而顯眼的黃色斑塊,可以提供飛行中的昆蟲從遠處定位。



如果極近的觀察,如同飛行昆蟲般的視角,會發現下唇瓣靠近花心的表面上生長著絨毛,能讓跗節長有刺毛的昆蟲降落時可以牢牢地抓住。機場般的降落跑道、黃色警示燈似的斑塊,還有那如同航空母艦上在噴射機降落後甲板後迅速拉起的絆機索,冥冥之中原理相通。



 

下次經過她們的時候,只要稍稍彎下腰來、貼近她們,你也會看見一片自然的爛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