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雜木林的滋味|構思篇

重返新石器時代人類的食物森林 文圖/稜石

不管是幾年來的生態導覽經驗,或是去年在野步森林舉辦的幾次課程及活動中,有個熱門的問題每次必定有人提問:「這種植物的葉子或果實可不可以吃?有沒有毒?」我想此類提問的終極關懷應該是想知道這些看似鮮美的嫩葉或果實「好不好吃」?俗話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我原以為這些人應該是與鳥同類的饕客,但後來才體會到,他們可能才是真正懂得享受自然的人。

 構樹車輪餅是什麼滋味?



有鑑於森林裏的大花咸豐草、洋洛葵等實在太多,與其拔除,不如把它們吃掉,於是有了「雜木林的滋味」 的活動構想。這個活動秉持五感體驗的精神,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和味覺並重,尤其是味覺。長久以來我們習慣了只食用少數幾種的栽培作物,不如遠古新石器時代的人類採集食材的多樣化,以致於把諸多野地的植物當成無用之物,順手就可砍除,亳不戀眷。不吃野菜、不用雜木的現代化歷程裏,野地生態沒有因此變好,反而因為人們評價其為無用而更加遭受破壞。野菜的滋味,會不會是一種改變人們對生態認知的一種方法呢?

 想像蒲公英咖啡的香味

俗話說:「盜亦有道」,我們既不採集珍稀,也不趕盡殺絕,更何況此地原本即是公家單位每年或數年都要編列預算大除草的。我們這麼做也許還會獲得市府頒發榮譽市民的獎狀也說不定?森林裏有大花咸豐草、洋洛葵、構樹、西洋蒲公英、黃鵪菜、食茱萸、青苧麻可做菜,想像一下這些野草雜木成為:洋洛葵茶油豬肝、烤零餘子、構樹車輪餅、黃鵪菜三角飯糰、蒲公英沙拉、食茱萸烘蛋、食茱萸涼拌豆腐、青苧麻可樂餅等料理(註),再搭配青草茶、蒲公英咖啡,不知有人心動嗎?想參加的人請答又。

 洋洛葵茶油豬肝引人遐想


註:以上野菜料理名稱出自《野菜美食家》一書,大樹、天下文化出版,簡錦玲老師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